邀访84期 | 周德义:关于“一分为三”与辩证法 | 预告

2021年05月24日 10:08


 

 

5月19日(周三)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湖南省教师教育学会会长周德义教授主讲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84期,主题为关于‘一分为三’与辩证法讲述“一分为三”理论的形成、本质、内涵及其发展与影响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84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关于“一分为三”与辩证法

 间:2021519日(周15:0018: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

主讲人:周德义(湖南省教师教育学会会长、湖南省教科院博士后指导教授)

主持人:陈仁仁(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副院长)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周德义,中共党员,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省教师教育学会会长,湖南省教科院博士后指导教授,岳麓书院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哲学辩证法、中国传统文化和教育哲学。曾先后任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副主任督学(副厅长级),省委教育纪工委书记,省纪委委员、省纪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组长等职。

周先生长期从事哲学辩证法研究,是我国学界公认的中国哲学“一分为三”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先后出版《我在何方:一分为三论》《生命的伦常——我的“一分为三”认识观》《彼在与三分》《哲学的深渊》《心觉》等专著十几部,发表论文百余篇,多次主持省部级课题和荣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教育类奖励。

2016年湖南日报以《一分为三:构建和谐共生天人关系的“智慧钥匙”》为题,整版报道了周德义“一分为三”理论研究。湖南省委宣传部《阅评简报(理论)》2016、2017年对周德义“一分为三”理论研究给予高度评价,指出:“中国传统哲学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一分为三’思想是最具中国神韵的传统哲学思想之一。”湖南人民出版社2017年出版陈邵桂教授专著《周德义哲学研究》。知名学者唐凯麟先生等撰文、王学典先生指导的陈珊撰写的博士论文(2020年6月)对其研究给予高度评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廷模等将其研究成果运用于医药学等领域。

 

内容简介

辩证法认为宇宙世界从无到有,是按照一定的规律不断地发展变化的,也是统一的。本体“A”的内部必然地发展异化为“A”与非“A”即“B”。在本体发展变化的系统里,每个层次内部的A、B、C、D、E、F……及其相互之间表达的是事物发展变化的逻辑关系;而在A、AB、ABC、ABCD、ABCDE、ABCDEF……每个层级之间表达的是事物发展的价值关系。按照这样的研究思路,研究人类历史的种种哲学辩证法形成及其相互之间的同一关系,我们将会得到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具有同一性的哲学辩证法体系。历史中所有哲学辩证法形式及其之间的同一关系都会在这个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道立于二,物成于三。事物是“一分为三”的。“一”为一个事物,“二”为事物内部矛盾对立的双方;“三”即是矛盾双方经过对立斗争形成的具有新质的“一”即是“三”。“一分为二”是特殊时期特殊状态下事物存在与运动的规律;“一分为多”是事物的基本属性,也是事物存在的规律;“一分为三”能够包涵与表达“一分为二”“一分为多”,是事物存在与运动的最普遍规律。“一分为三”既是辩证思维的全面而准确的简明表述,也是中国古代哲学对于世界哲学的重大贡献,是人类思想宝库最璀璨的明珠。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20626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群号:289234773),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84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