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443期 | 张仲民、於梅舫、张凯:历史·思想·人物:多元视野中的学术史 | 预告

2021年07月19日 17:03


 

 

7月22日(周四)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张仲民教授、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於梅舫教授、浙江大学历史学系张凯教授会讲,主题为“历史·思想·人物:多元视野中的学术史”。讲座将探讨“作为方法论的新文化史”“学术史的艺术性及其约束力”“学术源流与时代议题”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

 

 

岳麓书院讲坛第443

暨专题会讲第20期

 

讲座信息

 题:历史·思想·人物:多元视野中的学术史

 间:2021年7月22日(周四)15:00—18: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张仲民(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於梅舫(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凯(浙江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主持人:  露(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副院长)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大成国学基金

 

主讲人简介

张仲民教授,河南开封市人。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兼湖南大学杨度与近代中国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史。出版有专书三种:《出版与文化政治:晚清的“卫生”书籍研究》《弄假成真:近代上海的医药广告研究》《种瓜得豆:清末民初的阅读文化与接受政治》,论文集《叶落知秋:清末民初的史事和人物》,在境内外期刊上发表有论文、书评多篇。

於梅舫教授,浙江绍兴人。历史学博士,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的学术兴趣与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晚明以来的学术史。专著有《学海堂与汉宋学之浙粤递嬗》《孙中山史事编年》(第一卷),代表论文有《从王学护法到汉学开山——毛奇龄学说形象递变与近代学术演进》《汉学名义与惠栋学统——〈汉学师承记〉撰述旨趣再析》《“艺术家”的约束——陈寅恪、张尔田释“万里风波”诗的争议及取法》,合编有《近代中国学术思想》《近代中国学术批评》《国学的历史》《读书法》等书。

张凯教授,湖北武汉人。中山大学历史学博士,浙江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学术思想史,晚清民国社会与文化。出版专著《经今古文之争与近代学术嬗变》《虞廷恺年谱长编》等,发表专题论文三十余篇。

 

内容简介

一、张仲民教授:作为方法论的学术史

作为方法论的学术史研究应当重视对史料的辨析和对史料形成过程的考察,重视历史写作的逻辑性、关联性与故事性。它同时应该对既有的理论、概念术语等的使用极其谨慎,具有高度的自我反思性和批判性。

二、於梅舫教授:学术史的艺术性及其约束力

学术既具有个体生命的现实性,又具有不受古今与中外限制的超越性,欲进入古人真实的学术世界,不可存后来的全象之见,应见时间性下的“盲人”所触之“象”,了解因人之异,才可获得同情与恒常。

三、张凯教授:学术源流与时代议题

现代学术体系为我们理解并参与现代社会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知识系统,但现代分科之学逐渐丧失了在传统、现代与未来之间建立有机关联性的能力,以源流互质的方式考察近代学术流变,或可探索义事兼备的人文学术系统。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21128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了解更多资讯。

 

岳麓书院讲坛第443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