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教师专场第一讲 | 郭伟民:吾道南来——史前中国多元一体文明化进程中的湖湘气派 | 预告

2021年09月22日 15:51


 

为发扬岳麓书院朱张讲学传统,促进学术研究,推动书院的建设与发展,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策划及组织“岳麓书院讲坛·书院教师主讲专场”。专场系列讲座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学科研岗教师主讲或主持。

9月22日(周三)晚,书院教师主讲专场第一讲由考古学系郭伟民教授主讲,主题为“吾道南来——史前中国多元一体文明化进程中的湖湘气派”,拟通过考古发现,寻找湖南历史史前文明的源头,探讨湖湘文化形成和发展的脉络。敬请关注、宣传、参与。

岳麓书院讲坛之

书院教师主讲专场第一讲

讲座信息

主 题:吾道南来——史前中国多元一体文明化进程中的湖湘气派

时 间:2021年9月22日(周三)19:00—21:00

地 点:湖南大学教学东楼102室

主讲人:郭伟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古学系教授)

主持人:向桃初(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古学系教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考古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大成国学基金

主讲人简介

郭伟民,1964年11月出生,籍贯湖南汉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历史学博士。1990年7月至2021年6月在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历任研究室主任、副所长、所长,2021年7月调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国家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为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考古学会理事长,楚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个人学术研究重点为新石器及先秦考古学研究,承担“中华文明探源”及“考古中国”课题,长期主持湖南大遗址考古与文物保护研究工作,多个项目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国家田野考古奖。累计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论著3部。

内容简介

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考古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道县玉蟾岩遗址出土距今一万多年前炭化稻谷和陶片,开启了新石器革命的序幕;洪江高庙遗址的白陶带来史前中国第一次艺术浪潮;澧县城头山距今6300年前中国最早的城池,为史前文明化进程找到了源头。一系列重要考古发现增强了湖南历史的信度,大大向前延伸了湖湘文化的历史轴线;考古研究成果证明远古湖南积极主动参与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进程,在长达数十万年的时间长河中,湖南地区与周边文化融合与互动,共同谱写了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历史篇章。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