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451期 | 杨国荣:中国哲学与“世界性百家争鸣” | 预告

2021年09月24日 09:51

为赓续朱张学术传统,将当代岳麓书院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岳麓书院的全面现代复兴,提升本校人文学科的国际国内学术影响力,应对国家重大文化需求,湖南大学依托岳麓书院深厚的人文学术传统和独特优势资源,于2021年9月12日举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仪式。作为高研院成立系列活动之一,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湖南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岳麓书院讲坛之“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

9月25日(周六)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杨国荣先生主讲专题系列讲座,主题为“中国哲学与‘世界性百家争鸣’”,拟以中国哲学的现代化衍化为线索,探讨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等西方文化理论的对话交流,思考中国哲学的世界性意义等问题。敬请关注、宣传、参与。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

“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

讲座信息

主 题:中国哲学与“世界性百家争鸣”

时 间:2021年9月25日(周六)15:30-17:30

主讲人:杨国荣(华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湖南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大成国学基金

主讲人简介

杨国荣,华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重点人文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第六届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哲学、中西比较哲学、伦理学、形而上学等,出版学术著作近20种,多种论著被译为英文、韩文,在Indian University Press、Brill 等出版。主要学术兼职包括国际形而上学学会(ISM)主席、国际哲学学院(IIP)院士、国际中国哲学史学会(ISCP)会长。

内容简介

中国哲学的现代衍化,关联着世界性的百家争鸣。历史地看,20世纪以来的中国哲学既呈现世界性的意义,也以某种方式参与了世界范围内的百家争鸣。20世纪20年代发生的科玄之战已折射了现代西方科学主义与人文主义的论争,而这一时期哲学家体系性思想建构的出现,则从更为内在方面展现以上趋向。这些哲学系统既呈现了现代形态,又从不同方面对西方文明和西方哲学提出批评,其中展现的哲学立场不仅蕴含宽泛的世界意义,而且以独特的方式回应了世界范围内的相关哲学论争。从科玄论战,到哲学家的个性化哲学建构,从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到中国哲学、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之间的对话,从多样化与相对性的不同进路,到一致与百虑的不同侧重,中国的现代哲学已超越了地域性而获得世界性的意义。进一步看,以具体化扬弃抽象性和教条化、以多样性扬弃相对化,以及一致与百虑的交融,构成了中国哲学更深入地参与世界性百家争鸣的观念前提,通过切实的建设性工作,提供对相关问题的系统思考,则是参与这种争鸣的现实方式。

本期讲座直播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