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教师专场第三讲 | 蒋鹏翔:阮刻《十三经注疏》成书概说 | 预告

2021年10月08日 09:00

为发扬岳麓书院朱张讲学传统,促进学术研究,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策划组织“岳麓书院讲坛·书院教师主讲专场”。专场系列讲座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学科研岗教师主讲和主持。

10月8日(周五)晚,书院教师主讲专场第三讲由历史系蒋鹏翔副教授主讲,主题为“阮刻《十三经注疏》成书概说”。敬请关注、宣传、参与。

岳麓书院讲坛之

书院教师主讲专场第三讲

讲座信息

主 题:阮刻《十三经注疏》成书概说

时 间:2021年10月8日(周五)19:00—21:30

地 点:湖南大学教学东楼102室

主讲人:蒋鹏翔(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副教授)

主持人:黄晓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助理教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大成国学基金

主讲人简介

蒋鹏翔,湖南长沙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副教授,文学博士,主要从事经学、礼学文献研究,曾在《文献》《历史文献研究》《古典文献研究》《中国典籍与文化》《图书馆杂志》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1项,整理出版古籍若干。

内容简介

《十三经注疏》是我国古典著作中的核心品种,流传悠久,版本繁多。清嘉庆年间阮元主持校刻的江西南昌府学《重刊宋本十三经注疏》以体例严明、校勘精审著称,在清中叶以后的学界拥有巨大的影响力。此次讲座拟追溯其成书过程,介绍其版本流变,分析其编校特点,并对其众多衍生版本加以品评,以期听众能够获得关于阮刻《注疏》得失问题的较为客观深入的了解。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