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教师专场第五讲 | 丁进:道术的断裂与重建——战国秦汉时期知识分子信仰危机和解决之道 | 预告

2021年10月11日 16:09

为发扬岳麓书院朱张讲学传统,促进学术研究,推动书院的建设与发展,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策划及组织“岳麓书院讲坛·书院教师主讲专场”。专场系列讲座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学科研岗教师主讲和主持。

10月19日(周二)晚,书院教师主讲专场第五讲由历史系丁进教授主讲,主题为“道术的断裂与重建——战国秦汉时期知识分子信仰危机和解决之道”。敬请关注、宣传、参与。

岳麓书院讲坛之

书院教师主讲专场第五讲

讲座信息

主 题:道术的断裂与重建——战国秦汉时期知识分子信仰危机和解决之道

时 间:2021年10月19日(周二)19:00—21:30

地 点:湖南大学综合楼101室

主讲人:丁进(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

主持人:邓国军(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副教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大成国学基金

主讲人简介

丁进,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经学和青铜器铭文,出版《周礼考论》《商周青铜器铭文的文学研究》《西周铭文史》三部。发表《春秋赋诗的真相》《再续经学学术传统》《两汉经学师法、家法与<汉志六艺略>的“家数”问题》《皖派经学观念的形成及其经学史意义》《大盂鼎铭所见西周大献礼典》《歧阳四铭所见祁阳之盟史实辨析》等学术论文50余篇。目前正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周礼学史》研究。

内容简介

中国古代没有出现过“政教合一”的社会状态,因此有人以为中国人没有信仰。中国古代知识分子信仰“道术”,关注治世之道。《礼记·礼运》中的“孔子之喟”给出“礼治”的方案;战国秦汉之际,庄子学派面对百家争鸣的局面发出“百家往而不返、道术将为天下裂”的悲叹。“庄子之悲”预示着上古知识分子信仰的崩塌。西汉文景时期“帝王之闵”重在道术恢复,百家渐兴,儒、道对立;汉武帝建元元年,丞相卫绾提议罢黜法家、纵横家;汉武帝建元五年,立五经博士;元光元年,董仲舒提出“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元朔五年,公孙弘请置博士弟子员,至此,以五经为核心的信仰获得制度保障。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