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460期 | 舒远招:论康德对强化版本体论证明的系统批判——兼评一种流行解读 | 预告

2021年11月15日 09:21

11月17日(周三)下午,岳麓书院讲坛第460期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舒远招教授主讲,主题为“论康德对强化版本体论证明的系统批判——兼评一种流行解读”,拟从普通本体论的证明和强化版本体论证明的对比出发,分析强化版本体论证明,阐释康德对对强化版证明作出了总体性回应,及系统的批判等问题。本次讲座为线上直播,敬请关注、宣传、参与。

岳麓书院讲坛第460

讲座信息

主 题:论康德对强化版本体论证明的系统批判——兼评一种流行解读

时 间:2021年11月17日(周三)15:00-17:00

地 点:线上

主讲人:舒远招(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主持邢长江(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大成国学基金

主讲人简介

舒远招,1964年生于湖南辰溪。1985年毕业于湘潭大学哲学系,1985-1991年在武汉大学哲学系师从杨祖陶教授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康德文化哲学和黑格尔历史哲学。1991年博士毕业后留武汉大学哲学系任教。1993-2013年在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工作。现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2006-2007年曾在德国洪堡大学访学一年。曾主持《康德道义论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等多项国家社科课题和省部级课题,出版著、译作多部,在《哲学研究》《世界哲学》等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

内容简介

普通本体论证明从一个绝对必然的存在者概念推出绝对必然存在者的存有,认为取消其存有会导致该概念自相矛盾。强化版证明继承了这一论证策略,但增加了“最最实在的存在者概念”和一个三段论推理:第一,有一个可能的、最最实在的存在者,它包含了一切实在性;第二,在一切实在性中也包含了存有;第三,存有寓于一个可能之物的概念中。康德对强化版证明作出了总体性回应,表明它自相矛盾和同义反复,说明取消实存不会导致矛盾。他针对小前提混淆逻辑谓词和实在谓词而提出Sein不是实在谓词,针对结论中同义反复的实存而提出实存概念的精确规定,针对大前提含糊的可能性而提出逻辑可能性不等于实在可能性。实在谓词与实存谓词具有异质性,流行解读的根本错误在于把实在谓词理解为综合命题的谓词,把先验的实在谓词与经验的实存谓词混为一谈。

岳麓书院讲坛第460期直播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