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高研院专题系列讲座 | 王日根:中国传统社会的多缘凝聚与组织化 | 预告

2021年11月18日 08:59

为赓续朱张学术传统,将当代岳麓书院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岳麓书院的全面现代复兴,提升本校人文学科的国际国内学术影响力,应对国家重大文化需求,湖南大学依托岳麓书院深厚的人文学术传统和独特优势资源,于2021年9月12日举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仪式。作为高研院成立系列活动之一,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岳麓书院讲坛之“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

11月26日(周五)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日根教授主讲专题系列讲座,主题为“中国传统社会的多缘凝聚与组织化”,拟讲述中国传统社会的组织化,社会整合的原则、规范、影响因素、方式方法、组织形态及价值目标等问题。本场讲座为线上直播,敬请关注、宣传、参与。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

“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

讲座信息

主题:中国传统社会的多缘凝聚与组织化

时间:2021年11月26日(周五)15:00-17:00

地点:线上

主讲人:王日根(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副院长)

主持人:郑 莉(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主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大成国学基金

主讲人简介

王日根,1964年生,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历史学科组成员,曾赴菲律宾雅典耀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亚洲研究所、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历史系、日本创价大学作访问学者,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史学会理事、福建省五缘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社会经济史、海洋史学。著有《乡土之链:明清会馆与社会变迁》《明清民间社会的秩序》《耕海耘波:明清官民走向海洋历程》等,并在《历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社会学研究》《文史哲》《江海学刊》《学术月刊》《人文论丛》《中国社会历史评论》等刊发表论文80余篇。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海疆政策与开发研究”,2006年度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年获得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家称号,2016年入选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物。

内容简介

中国传统社会并不是一盘散沙,而是特别组织化的,官民的双重组织系统将社会有效地整合起来,礼和法都是社会整合的原则和规范,官府对社会基层的治理呈现出直接——间接——直接的变迁过程,民间对社会基层的整合则受到社会分化、市场繁衰、灾异兵燹等因素影响,常常会借助于血缘、地缘、业缘和物缘等纽带,凝聚成大大小小的社会组织形态,如家族、会社、会馆等。我们将官、民的内部治理称作“自域治理”,将官和民配合在公共领域内的治理称作“共域治理”,二者有着共同的文化价值,相互的目标往往趋同,彼此支撑,共同臻于一种较具和谐色彩、能绵延较长时段的和合局面。

本期讲座直播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