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以学促干 学以致用——青年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计划” 顺利开展

2023年06月09日 15:48

6月8日上午,“以学促干 学以致用——青年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在岳麓书院内顺利开展。岳麓书院副院长、工会副主席陈仁仁教授,校工会李乔西老师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在校工会指导下,由岳麓书院部门工会和院行政办公室组织,以现场实践讲学方式,吸引了党委统战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新闻与传播学院等校内十余家院系部处40多名教职工踊跃报名,积极参与。

该计划于今年5月被列入湖南大学工会2023年“践行新思想·建功新征程”思想引领示范活动重点项目,旨在通过开展传统历史、红色文化和业务实践等系列主题培训,着重提升青年干部思想文化水平和业务素质能力,以学促干、学以致用,建设知教工、懂教工、爱教工的基层工会干部队伍,为学校发展建设凝心聚力,增进院系部门之间交流与合作。

上午9时,中国书院博物馆文物办主任郑明星老师为参训人员讲授《书院文物与湖湘文化》,这是此次计划开展的第一堂实践教学课。郑明星老师从御书楼前庭的朱熹诗碑入手,带领大家参观御书楼、濂溪祠、四箴亭、崇道祠、六君子堂、船山祠、文庙等多处文物古迹,解读书院文物与湖湘文化的渊源、传承及其古今意义,他用深入浅出和风趣幽默的语言,独辟蹊径的全新视角解读了书院文物的历史及对湖湘文化的深远影响,让人无不折服于湖湘文化厚重的历史内涵。


参训人员在此次实地讲学中,真切感受到岳麓书院这张湖湘文化名片的使命担当,更加明晰了“经世致用、传道济民”的深刻内涵,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底蕴,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文化自觉,并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习教育之旅,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工作本领。


供稿单位:岳麓书院

文字:杨蓓 车今花

图片:黄沅玲 向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