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PETER 戴的家族史看岳麓书院的国际化

2023年06月19日 16:25

“我是一个来岳麓书院教中国历史的美国人……”美籍教师戴彼得教授用地道的中文讲述着他与岳麓书院的“千里姻缘”,揭开了《Peter戴与国际化的岳麓书院》这场文化讲座的帷幕。

6月16日中午,岳麓书院“以学促干 学以致用——青年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计划”第二场专题文化讲座在外国语学院咖啡厅举行,本次活动是在学校工会支持和指导下,由岳麓书院具体负责的湖南大学“践行新思想·建功新征程”思想引领示范系列活动之一。近30位来自学校巡察办、宣传部、统战部、国合处、艺教中心、马院、外语院、新闻院和岳麓书院等院系部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书院的国际化与文化传播。讲座由岳麓书院办公室主任谢丰主持。

戴彼得教授首先介绍了国际化背景下包括书院在内的世界著名的教育机构发展的历史脉络,都有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的交流合作的共同特点。他认为国际化和多元化其实是一千年来世界著名教育研究机构传承与发展的优秀传统,他来到岳麓书院工作的原因,也是因为这里一直都在延续这个优秀的传统。

接着戴教授娓娓道来自身家族的国际化历史背景,从祖父母、外祖父母来华,在战争年代传道济世、行医救人等种种经历,到戴教授本人在国际化成长过程中与中国和历史的渊源,从一个小家族的发展故事,引发对中西文化在不同历史年代中的交流与碰撞的思考。

讲座之余,参会人员围绕中西文化差异、文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影响及书院国际化等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体验着不同的人生脉络,抒发着与书院共有的体会与感触。


最后岳麓书院副院长、工会副主席陈仁仁教授指出,岳麓书院是一个有国际影响的传统书院,文化传播是传统书院的一项重要功能,今日岳麓书院应该更好地发挥这一功能,营造浓厚的人文氛围,打造高端的国际文化交流和文化传播的平台。


供稿:岳麓书院

文字:杨蓓 车今花

图片:向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