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2020年06月30日 12:56

一、全国高校史哲论坛

人文思想领域的研究是关乎国运、文运乃至人类精神生活的基础性学科,为促进相关学科青年人才的培养,自2010年开始,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每年都会举办一次全国性学生学术文化论坛,累计收到来自海内外高校本、硕、博学生稿件千余篇,辐射影响高校涵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台湾大学、首尔大学等百余所。每年邀请校内外专家40余位参与文章评审和点评,并邀请入围学生参加“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全国高校史哲论坛”。

 

二、“三祭”

“三祭”包括清明祭、端午祭和祭孔大典三个活动。

“清明祭”是岳麓书院与宁乡张浚张栻思想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张浚、张栻纪念活动。祭扫活动包括献香、鸣炮、致辞、宣读祭文、献花蓝等环节,参与人员在祭扫后行至南轩中学进行座谈会。“清明祭”活动体现了岳麓书院师生对张浚、张栻的怀念之情和对传统文化的发扬与继承之心。

“端午祭”是在端午节举办的祭奠屈原的主题活动。活动包括祭祀礼和端午诗会等纪念活动。其中端午诗会等纪念活动包括朗诵屈原篇目、艺术表演、现场书法展示等流程。端午祭祀不仅是对屈子爱国主义情怀、高洁志趣与美好人格的体现,端午节传统习俗,亦是对生命本身的关怀。书院希望在缅怀先烈的同时,共叙师生情,立志存高远,身康心安宁。

“祭孔大典”是岳麓书院沿用孔庙祭礼中规格最高的“释奠礼”对先师孔子的祭祀仪式。现场仪式遵照传统释奠礼,进行迎神、三献礼、读祝、分献礼、饮福受胙、撤馔、送神、望燎等环节。仪式完成后,全场与会者齐声诵读四书等儒家经典篇章以及《岳麓书院学规》。“祭孔大典”体现了书院传承古代书院祭祀先圣先师传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

 

三、学生干部培训

研究生干部培训既包含公文写作、工作礼仪等专项培训活动,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工作水平;也包含工作论坛等团队内部活动,培养协作精神,激发工作热情,实现个体的全面发展,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每年我们都会组织研会干部前往国内知名高校的兄弟学院进行交流、考察,学习兄弟学院治学与管理过程中的有益经验,拓宽优秀学生的接触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