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学生会品牌活动

2021年05月21日 11:20

一、“赫曦杯”校史校情知识竞赛

湖南大学“赫曦杯”校史校情知识竞赛,是由湖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岳麓书院学生会承办的大型校级活动,作为湖南大学精品活动,本活动在广大学生认可和支持中不断完善发展,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2015年,本活动荣获湖南大学年度“十佳学生会品牌活动”;2016年,校史校情知识竞赛被列为湖南大学爱国爱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校史校情知识竞赛进一步扩大规模,延长活动周期,取得了较大成功;2018年,以线上宣传为重要手段,校史校情知识竞赛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2019年,进一步创新了活动形式,来自18个学院的近200名各年级学生参与;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本活动加以创新,举办2021年“赫曦杯”党史校庆知识竞赛,吸引了来自全校范围内的48支队伍的各年级参加,让同学们加强了对党史校情的认识,弘扬了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的“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精神。

二、“雅居计划”

”雅居计划”是为了使书院的寝室环境与文化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们的生活、学习,将书院四维导师制与学生寝室实际情况相结合制定出的一套完善的奖励方案。综合考察学生宿舍环境、导师表上交情况、寝室成员学习成绩、英语四六级以及参与文体活动等情况情况,评选出状元雅居、榜眼雅居、探花雅居三个等级,并向获奖寝室颁发雅居奖牌、证书及奖金。

“雅居计划”到目前已顺利进行了两次评选,通过激励机制有效地维护了寝室卫生,增进同学间的友谊,促进寝室成员的共同进步。

三、“HNU岳麓书生”微信公众号平台

“HNU岳麓书生”微信公众号平台前身为“岳麓书院本科生”公众号,是由第七届岳麓书院学生会牵头成立并运营至今的本科生微信公众号平台。随着公众号的发展,公众号从原来的面向本科生群体扩大到全院师生,公众号也于2020年11月16日更名为“HNU岳麓书生”,由岳麓书院学生会百泉新媒体中心负责运营。

公众号推出有体育运动、博约、备忘录、晨起打卡等板块,并基于时事活动推出一系列传播优秀文化思想的文章,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已成为展现本科生风采的主要平台。

湖南大学新生杯比赛期间,“岳麓书院本科生”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书院男足系列推送,包括《千年等一回》、《官宣:能踢的都在这里了》、《我们真的没有准备赢球的文案》等,该系列推送获得了累计近两万浏览量,被“湖南大学”公众号转发,在湖大广泛流传,并作为优秀范例得到了其他的学院的认可,成为其他学院学习的对象。

四、体育俱乐部

“千年学府,能文能武”不仅是多年如一的口号,也是我们一直在践行的宗旨,为了促进大家的体育锻炼,岳麓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共同组织了男子篮球、女子篮球、男子足球、女子足球和羽毛球五个直属体育俱乐部,成员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多个年级,男足俱乐部还活跃着老师们的身影。在乒乓球、游泳、棋类等小项赛事中,我们会组建临时代表队,哪怕是一个人也可以活成一支队伍。为了鼓励同学们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几乎每一位书院同学都可以在运动场上为院出战。体育俱乐部的各项赛事新闻也在“HNU岳麓书生公众号”进行持续推送。

(一)男足

岳麓书院男子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09年,成员覆盖了从本科生到教职工近五十名队员,每一场比赛都能吸引书院师生大量的关注。在赛场上,书院男足不断取得突破性的成绩,多次在校联赛、新生杯进入四强和八强,是湖大足坛一支富有特色的“蓝军”;在赛场外,由宋佳鑫主笔,2016级队员集体创作的“书院男足系列推送”成为爆款,被湖南大学官微等多个平台转载,并在红枫大学生记者节上获奖,向全社会展现了书院学子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

(二)男篮

十年浮沉,今朝亮剑,精彩仍在继续。岳麓书院男篮创队史可追溯至2009年,发展至今,取得了众多优异的成绩。同时,男篮也是书院师生体育交流的重要平台,男篮由陈岘老师带领,成员涵盖研究生、本科生不同年级和班级,“书院篮球队自建队以来,无一人不想赢球,无一场不拼抢争胜,但终究还是胜少负多,屡败屡战。书院人见证了这七代篮球队的兴衰,从无人打球到每周固定训练,从临时拼凑到固定建制,从他院队员的不友好到认可与正视,不可否认,书院篮球队已拥有了良好的球队文化与氛围,昭示了存在,赢得了尊重。”

(三)女足

岳麓书院女子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18年,于2019年从岳麓书院足球俱乐部独立。目前成员主要有本科生16名和研究生12名。曾参加2018年湖南大学校联赛与2019年新生杯比赛。俱乐部任务主要包括足球技术理论培训以及日常训练。岳麓书院女子足球俱乐部致力于从兴趣出发,逐步达到技术提升、身体锻炼等目标。

(四)女篮

岳麓书院女子篮球队是一支建立于2015年的新兴队伍,在校联赛中成绩稳定,吸收了来自本科生、研究生不同年级的女篮精英,是岳麓书院体育俱乐部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羽毛球俱乐部

羽毛球俱乐部是岳麓书院的三大体育俱乐部之一。羽毛球俱乐部拥有书院老师、学生共六十余位成员,本硕博学生比例均衡,其中三分之一的成员能够保持平均每周至少运动一次的状态,在书院拥有着较高人气。在校级羽毛球比赛中,羽毛球俱乐部成员代表书院奋力拼搏,展现出岳麓书院学子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2016年冬季校级羽毛球比赛岳麓书院羽毛球俱乐部成员取得了男、女团体比赛各第7名的成绩,而2018年夏季校级羽毛球比赛中俱乐部成员更是分别取得了男、女团体比赛各第5名的好成绩。这体现了岳麓书院羽毛球俱乐部的整体水平在不断进步,我们期待羽毛球俱乐部在将来的校级比赛中为书院赢得更大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