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委员会简介

2023年02月13日 10:04


共青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委员会,简称岳麓书院团委,是共青团湖南大学委员会和岳麓书院党委领导下的学院团委分支机构,是学生和学生干部之间、学生和老师之间、学生和党组织之间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岳麓书院团委自成立以来,多次荣获“五四红旗团委”,公众平台获评“优秀团学新媒体平台,”下辖的多个团支部获评“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班集体”、“最佳主题团日活动“称号,多位团员获得”优秀团员“称号,涌现出了许多的团务工作典型,团组织开展活动形式活泼,效果显著。岳麓书院团委具体介绍如下:

一、机构设置

(一)部门构成:团委书记、团委副书记、组织部、宣传部、组织部、实践部

(二)直属组织:各班级团支部

二、工作宗旨

岳麓书院团委以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代表和维护广大团员青年的根本利益为指导思想,结合岳麓书院育人理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学校团委、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日常的团务工作。团委各部门努力协作,深入各班团支部了解并督促共青团的工作情况,及时掌握同学们的思想动向,组织各项有意义的校园文化活动和体育活动,如“赫曦杯”校史校情知识竞赛、全国高校史哲论坛等品牌活动,努力为同学们开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空间,为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贡献力量。

三 、团委工作职责

1.按照湖南大学团委、院党委的有关要求,认真组织青年团员和青年大学生学习党的理论成果、重要思想,引导学生刻苦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全面发展,健康成才,加强思想引领。

2.在院党委的领导下,计划、组织、实施、监察和总结全院团学工作。

3.做好团内日常管理工作,收缴团费,接转团组织关系,对违纪团员及时进行调查,教育和处理。

4.认真指导团支部工作,各支部形成良性竞争,组织创建“先进团支部”工作,评选优秀团员和团干部,做好“推优”工作,发挥党的助手作用。

5.严格团内工作信息反馈制度,经常向院党总支请示、汇报工作。

6. 组织举办社会实践活动,建立和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考核机制,接收有关学校创新创业内容的通知并落实方案。

7.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独立自主地开展各项活动,丰富大学生业余文化生活。

8.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切实关心青年团员、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维护和反映学生的正当利益和要求,协同有关部门解决青年学生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9.完成校团委和院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