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虚拟专用网VPN操作手册

2021年07月30日 22:03

虚拟专用网(VPN)(VPN Virtual Private Network)服务,是将用户的外网计算机变成内网接入终端,享有与内网计算机同样的资源访问权限。通过校园网VPN服务,能让居住在校外、或因公出差、出国的学校师生,只要连上互联网,就能方便、安全地访问校内所有授权资源、使用校内各种授权的应用系统。

如何开通:

VPN账号密码与校园网账号密码一致,开通校园网账号同时会开通VPN账号(本科生需要切换使用,详见本页第三点:本科生使用VPN)。如何开通校园网账号请参考校园网业务。

下载VPN客户端:

windows:https://vpn.hnu.edu.cn/download/GWSetup.exe

手机版(含Android、IOS):https://vpn.hnu.edu.cn/fw/app_list.php

mac: https://vpn.hnu.edu.cn/fw/app_list.php

三)VPN接入

第一步登录https://vpn.hnu.edu.cn,浏览器打开网页后可下载客户端。下载并安装客户端后即可使用VPN系统;

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点击登录后,再输入短信验证码,即可连接VPN(注:校园网环境无法登录VPN)。

移动版VPN:苹果手机(IOS系统)请至App store搜索并下载“奇安信”

安卓手机(Android)系统请直接登录vpn.hnu.edu.cn后,自动识别并下载

四)本科生使用VPN,需在校园网账号将校园网切换至VPN方可使用教职工博士、硕士生无需切换。

第一步登录个人门户,网址为:https://pt.hnu.edu.cn

第二步:进入门户后,选择“校园网业务”子系统

第三步:选择“校园网账号”

第四步将校园网账号切换至VPN即可


五)webVPN

为方便用户访问校内网页资源,特推出无客户端VPN服务,即webVPN,可较快捷方便的使用网页版登录,达到校园网环境效果。登录地址:https://webvpn.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