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哲学史》考试大纲

2019年04月24日 14:21

考试目标:

1、系统了解中国哲学史的分期、线索,各个时期的论域及思想特点。

2、深入理解中国哲学史上重要哲学家的哲学思想。对中国哲学史上的重要概念、命题和思想理论能够做出较为准确的理解、比较和分析。

 

考试内容

1、先秦哲学:

1)中国古代哲学的诞生:中国原初文明时代的宗教、政治、道德以及阴阳五行等观念产生。

2)先秦儒家哲学思想:孔子的仁学思想、道德哲学及政治哲学思想;早期儒家的性命说与道德哲学;孟子的性善论、仁政学说和人格修养论;荀子的性恶论、礼法论、自然观与认识论,及其对先秦诸子学的批判。《易传》的宇宙论、生命哲学、变易思想、人性论与修养论。

3)先秦道家哲学思想:老子的“道德”思想、宇宙论、辩证法以及人生哲学与政治哲学;庄子的道论、逍遥游与齐物论思想。

4)先秦墨家哲学思想:墨子的十大主张及其意义,墨子的认知理论,后期墨家的逻辑学体系以及墨学的历史地位。

5)先秦其他诸家的哲学思想:名家惠施的十大命题,公孙龙的白马论、坚白论、指物论、名实论;兵家的哲学思想;法家韩非子思想的来源、法术势相结合的思想、人性论与历史观。

2、汉唐哲学:

1)汉初的黄老思想、《淮南子》的思想、董仲舒的天人感应论、人性论与伦理学说。东汉王充的哲学思想与评价。

2)魏晋玄学思想产生与发展的阶段。各阶段代表人物王弼、嵇康、郭象等的哲学思想。

3)隋唐经学哲学思想。韩愈、李翱、柳宗元、刘禹锡等人的儒家哲学思想。

4)中国佛教禅宗的哲学思想,道教“重玄学”思想。

3、宋元明清哲学:

1)宋明新儒学的主要论域,各学派之间的论争。

2)气学代表人物张载的气本论思想、人性论、工夫论。

3)程朱理学。二程的性理观、仁论以及修养工夫论。朱熹的理气论、心性论、居敬穷理论以及朱熹在中国哲学与文化史上的地位。

4)陆王心学。陆九渊与王阳明的心本论,修养工夫论。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思想、致良知思想。

5)陈亮、叶适的事功哲学。陈亮与朱熹的“王霸”“义利”之辩。

6)黄宗羲的社会政治哲学思想。王夫之的宇宙观、知行观、动静观、矛盾观、人性论等。颜元重“习行”的实学思想,戴震重“血气心知”、察“理”明“道”的思想等。

 

主要参考书:

冯达文、郭齐勇主编:《新编中国哲学史》(上下册),人民出版社2004年。

郭齐勇编著:《中国哲学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