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郭伟民教授主持项目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2年03月31日 17:16

3月30日,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北京举行。经项目汇报、综合评议,评委投票选出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郭伟民教授主持的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项目入选。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

(按时代早晚顺序)

四川稻城皮洛遗址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

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

山东滕州岗上遗址

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

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

陕西西安江村大墓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

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

鸡叫城遗址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澧县涔南镇鸡叫城村,地处洞庭湖西北的澧阳平原,西南距城头山遗址13公里。该遗址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发掘,郭伟民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

项目考古工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课题实施的重点项目,2018年至2021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对鸡叫城遗址连续进行田野考古工作,总发掘面积1850平方米,其中2021年发掘面积800平方米。

鸡叫城遗址历年发掘区及重要遗迹现象位置示意图

“鸡叫城遗址考古发掘收获重大。”项目负责人郭伟民教授介绍,鸡叫城遗址考古有三大发现,即确认了鸡叫城聚落群三重环壕结构体系,确认了规模庞大的灌溉稻田片区,发现了大型木构建筑群。他同时从三个方面阐释了项目的价值和意义。

其一,以F63为代表的大型木构建筑遗存,体量超大、结构规整、基础保存完好,为中国考古百年首次发现,填补了中国史前建筑史的空白,丰富了中国土木建筑史的内容。

F63航拍

基槽内铺垫木板

半圆形木柱及木柱上的两侧斜穿孔

其二,遗址发掘所见三重环壕、平行沟渠、灌溉稻田片区、大型木构建筑、海量稻谷糠壳堆积,是中国考古第一次以多维证据链的形式集中呈现和展示的史前古国独特形态,为理解稻作农业视野下史前社会复杂化的途径与方式提供了重要资料。

北城墙、城壕的建造过程剖面示意图

其三,淬炼出中国史前文明化进程的鸡叫城模式。鸡叫城的考古发现,为国际社会认识中国史前文化与社会复杂化进程及文明起源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珍贵样本。“可以说,鸡叫城是从自身泥土和稻田里生长出来的农业文明。这正是多元一体早期中国文明产生的主要途径与方式,中华五千多年的文明连续体也由此而得到实证。”郭伟民说。


【遗址考古时间轴】

1975年发现遗址

1986年列为文物点

1991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1997年第一次发掘

1998年第二次发掘

2002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列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II)项目,2006年-2007年第三次发掘

2013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四次发掘

2018年系统钻探

2019年-2021年,列为“考古中国”重点实施项目,连续三年发掘


【项目负责人简介】

郭伟民,1964年11月出生,籍贯湖南汉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历史学博士。1990年7月至2021年6月在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2021年7月调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研究方向为新石器时代考古、文化遗产保护。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高层次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学术兼职为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考古学会理事长,楚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个人学术研究重点为中国先秦考古学研究,承担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及考古中国重大课题,主持湖南大遗址考古与文物保护研究工作,多个项目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国家田野考古奖。累计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论著3部。(文/向松阳,供图/郭伟民)

综合央视新闻、文博中国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