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受国务院参事室委托承担国家重点课题

2021年12月31日 15:09

近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承接了国务院参事室重点课题——《纲鉴易知录》评注版编纂项目。该课题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委托湖南大学承担,岳麓书院教授肖永明、副教授闫建飞担任课题负责人。

《纲鉴易知录》是清代学者吴乘权编纂的记载从先秦至明末历史的纲目体通史。该书纪事简明,通俗易懂,流传较广,是学习中国历史的重要入门书。此前学界已有不少整理本,但多为简单的校正讹误、添加标点、注释今译,缺乏对该书内容重新点评的著作,未能充分彰显《纲鉴易知录》对当今学术研究和治国理政的价值。

“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习、研究、借鉴历史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强调,实施《纲鉴易知录》评注版编纂项目,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挖掘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资源,总结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以史为鉴,远观未来。

对于承担此项重点课题的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务院参事室给予高度评价,“岳麓书院延续了千年的教育办学和学术研究传统,被誉为‘千年学府’。其下所辖历史系断代史齐备,阵容厚实,学术研究水平十分出色。”

项目启动会

据介绍,项目聘请了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邓小南教授担任主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的数位著名学者担任学术顾问,目前项目已在国务院参事室正式启动。根据规划,《〈纲鉴易知录〉评注》将于2024年完成,由中华书局出版。(文/向松阳)


【项目负责人简介】

http://ylsy.hnu.edu.cn/__local/2/16/A5/F0282C9298CE0B09788717B1624_C7002F9F_BD16.jpg

肖永明

肖永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院长、博导。兼任教育部历史学科教指委委员,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教育部首批新文科项目、国务院参事室重点课题,独立或合作出版学术专著、译著8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多次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为历史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国家级一流课程主持人。

闫建飞

闫建飞,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北京大学博士,现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在《世界宗教研究》《文史》《中华文史论丛》等刊物发表论文20篇,出版古籍整理《愧郯录》《宋代官箴书五种》2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2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