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华优秀文化资源开放共享与开发复用技术”项目研讨会在岳麓书院举行

2021年03月29日 16:12

3月2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华优秀文化资源开放共享与开发复用技术”项目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行。该项目由湖南大学牵头,岳麓书院教授、院长肖永明担任项目负责人。

本次研讨会主要聚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阶段的重点攻关问题,以及课题组间的协调合作机制。会上,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研究进展、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及项目中期检查准备工作等。与会人员就此展开了热烈讨论。

据统计,项目目前已经提炼出39个文化符号,300余条文化要素;根据岳麓书院和马王堆汉墓的元素,提炼和推演设计200余个文化素材;知识图谱整体框架基本搭建完成,文化产业综合运营平台的搭建工作在有序推进中,应用示范单位继续对项目特色文化资源进行改编、开发。

肖永明教授高度肯定了各个课题的工作推进情况,并对项目各参与单位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强化项目整体构建,加强项目一体化组织实施、协同推进;二是继续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确保项目整体进度达到要求;三是进一步加强协作互通,推动项目各项工作有序、高效的开展。

本次会议由湖南大学承办,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彭鹏主持。项目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负责人、研发团队成员等五十余人参加会议。(文/曹赛   图/黄沅玲)


【项目简介】

本项目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由湖南大学、西安美院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五家单位共同承担,湖南省博物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北京华夏言国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北京行言柏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五家单位共同参与。

项目主要工作任务包括挖掘湖湘地区中华优秀文化资源,探索文化资源版权维护机制,研发湖湘地区中华优秀文化资源素材标识与复用业务系统,打造湖湘地区中华优秀文化资源开放与开发复用运营服务平台、应用示范平台,完成文化综合运营平台门户、数据分析大屏显示系统、数据中台系统开发。预期将形成以岳麓书院为典型的、规模最大的中国书院文化特色知识库与素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