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华优秀文化资源开放共享与开发复用技术”项目年度总结会召开

2021年01月19日 10:10

1月16日,由湖南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华优秀文化资源开放共享与开发复用技术”项目年度总结会在线上举行。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项目主管王志,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蒋伟,湖南大学校长助理李肯立出席会议。

会上,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研究进展、取得的成果及社会影响、考核指标完成等情况。项目负责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院长肖永明汇报了项目年度工作总体情况、专项经费执行及管理等情况。

据介绍,截至目前,项目已提取文化要素300余条,暂拟定文化符号10个,初步搭建基于知识图谱的交互引擎框架;建立了艺术资源素材库,开始进行可复用艺术资源素材的标准化开发;构建了区块链基础设施和区块链底层安全保障;初步搭建了基于数据驱动的文化产业综合运营平台,并根据项目文化资源开始进行典型文创服务示范的前期准备工作。

与会专家肯定了项目的工作进展,针对项目目标、任务、具体考核指标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专家指出,要继续推进各项研究任务的落实,强化项目整体构建;同时强调了项目一体化组织实施、协同推进的重要性,项目与课题承担单位要加强协作互通,提高项目组织管理水平。项目组针对专家意见展开了研讨,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并就下阶段工作的开展以及2021年度项目中期检查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

本次会议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李青山主持。项目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负责人、研发团队等参加会议。(文/曹赛)

【项目简介】

本项目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由湖南大学、西安美院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五家单位共同承担,湖南省博物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北京华夏言国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北京行言柏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五家单位共同参与。

项目主要工作任务包括研究湖湘地区中华优秀文化资源,研究文化资源版权维护机制,研发湖湘地区中华优秀文化资源素材标识与复用业务系统,研究湖湘地区中华优秀文化资源开放与开发复用运营服务平台,湖湘地区中华优秀文化资源开放共享与开发复用应用示范,完成文化综合运营平台门户、数据分析大屏显示系统、数据中台系统开发。预期将形成以岳麓书院为典型的、规模最大的中国书院文化特色知识库与素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