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两项成果获第八届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2020年12月21日 09:55

日前,教育部正式公布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成果名单。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两项科研成果获著作论文奖二等奖,分别是朱汉民教授的学术专著《湘学通论》、吴仰湘教授的古籍整理成果《皮锡瑞全集》。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目前国内人文社科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奖项。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岳麓书院获奖名单

申报成果 成果类型 学科类别 申报人 等级
湘学通论 著作 哲学 朱汉民 二等奖
皮锡瑞全集 著作 历史学 吴仰湘 二等奖

《湘学通论》是朱汉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湖湘文化通书》的重要成果。该书旨在揭示湘学的中国学术史共性与地域学术史个性之间的密切联系。上篇从宏观层面论述湘学的历史源流、学统建构及其学术旨趣,以及近代的湘学转型及其特点;下篇则是对湘学学者的个案研究,通过研究具有代表性的湘学学者的学术旨趣,进一步考察其学统的渊源。

810a19d8bc3eb13533faab93ca57bfd3fd1f4134eec8.jpg

《皮锡瑞全集》收入皮锡瑞已刊和未刊的专著,以及散见各处的单篇文字,汇辑、归类后进行校勘、考订,施以新式标点,共计650万字。该书为深入开展皮锡瑞生平、思想与学术的研究,全面开展中国经学史尤其清代今文经学的研究,深化晚清历史特别是湖南维新变法和新政改革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u=3085428159,3990797774&fm=173&app=25&f=JPEG.jpg

开展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奖工作,是教育部为表彰奖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而采取的重大举措。该奖项自1995年设立,每三年评选一次。今年共有1539项成果获奖(含香港、澳门高校获奖成果),含著作论文奖1241项、咨询服务报告奖77项、普及读物奖20项、青年成果奖201项。(文/向松阳)


【获奖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180718161241.jpg

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史、中国文化史、湖湘文化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及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项目等科研课题十多项。出版《玄学与理学的学术思想理路研究》《湖湘学派与湖湘文化》《经典诠释与义理体认》《儒学的多维视域》等著作二十多种,主编《湖湘文化通史》、《国家清史·文献丛刊·湘军》(十卷)等著作、文库、丛刊二十多种。在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二百多篇。获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首届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

吴仰湘代刘云波发言.jpg

吴仰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全国高校古籍整理与研究项目等科研课题多项。出版《通经致用一代师:皮锡瑞生平和思想研究》(岳麓书社,2002年)、《皮锡瑞的经学成就与经学思想》(湖南大学出版社,2013年)等多部著作。整理出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献丛刊《皮锡瑞全集》(中华书局,2015年)。在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