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肖永明教授负责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支持

2020年01月14日 21:08

近日,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湖南大学联合多家单位申报的 “中华优秀文化资源开放共享与开发复用技术”获批立项。该项目由湖南大学牵头,岳麓书院教授肖永明担任项目负责人。

据介绍,该项目建设期为3年,包括基于大数据的文化本体模型与知识图谱构建、基于群智行为分析的文化素材标识及数字化产品开发复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文化资产开放共享模式、基于数据驱动的文化产业综合运营平台构建、典型文创服务示范等5个子课题,分别由湖南大学、西安美院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承担。

项目子课题

项目致力于研究岳麓书院和马王堆汉墓所代表的湖湘地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研究其特有的文化要素和文化符号,研制特色文化资源知识库和素材库,建立资源版权维护机制,研发特色文化资源素材标识与复用管理系统平台,研究优秀文化资源开放与开发复用运营服务机制,开展应用服务试点示范,向社会展示和释放中华优秀文化精髓资源,形成可开发、可复用的文化新产品、新服务,促进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和开发利用。

项目负责人肖永明教授

项目负责人肖永明现为岳麓书院教授、 院长、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中组部、中宣部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1项,独立或合作出版学术专著、译著7部,在《中国史研究》《哲学研究》等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主要瞄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核心、关键科技问题,组织产学研优势力量协同攻关,提出整体解决方案。(文/向松阳 /黄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