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高研院成立|专题首讲:王子今教授讲述“汉代社会的读书生活”

2021年09月18日 14:49

9月12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成立。作为高研院成立系列活动之一,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联合主办岳麓书院讲坛之“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特邀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王子今先生担任首讲嘉宾,现场开讲“汉代社会的读书生活”,岳麓书院历史系陈松长教授主持讲座,并由凤凰网“风直播”平台全程直播,在线听众达39.6万人次。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王子今先生

讲座主要围绕八个方面展开:一、“小学”:汉代的童蒙教育;二、汉代神童故事;三、汉代的知识女性;四、石渠千秋:汉代图书收藏;五、“槐市”“书肆”与民间书籍流通;六、汉代社会识字率推测;七、帝王的读书生活;八、汉代社会的读书环境。

讲座伊始,王教授开宗明义指出汉代是儒学开始取得正统地位的历史时期,也是儒学得到空前普及的历史时期;汉代社会比较重视教育,读书生活对于当时社会的不同阶层都有重要的意义。他强调,梳理相关历史现象,可以更真切地认识汉代历史,也可以更深刻地理解汉代文化;了解汉代社会的读书生活,对于改进和完善现今教育体制和学习方式,或许也可以提供一定的历史启示。

王教授首先探讨了汉代的小学教育,着重考察了汉代小学的教育内容、入学年龄等问题。举“承宫求学”之例,对汉代的蒙学教学进行了分析,帮助我们了解汉代乡间学校的教育形式。而汉代童蒙教育的进步,是当时文化成就的突出内容之一,在中国古代教育史上也有特别值得重视的地位。

讲座现场

王教授又对两汉时期的“神童”现象进行了分析,如《太平御览》《华阳国志》《法言》《艺文类聚》《后汉书》《世说新语》《三国志》《说郛》等书中记载的张堪、扬乌、杨信、杜安、郑玄、管辂、“济北五龙”、任嘏、孔融、何晏、钟会等“神童”或“圣童”。他强调:汉代的神童不仅重智商,更重德行。汉代神童故事,都是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发生的。当时社会普遍重视读书,重视学习,应当是导致神童较大面积出现的文化因素和历史因素。而汉代社会具有比较积极的崇尚奋发进取的“少年”精神,或许也是神童故事得以发生和传播的条件之一。

除神童之外,汉代知识女性亦是考察重点,王教授不仅考察了皇室贵族知识女性,更考察了平民女子中的知识女性。他表示:在汉代教育空前普及以及社会对学习极为重视的背景下,有不少熟悉典籍文献,对前代文化积累有所了解的知识女性,曾经在历史上留下了文化印迹。如汉文帝皇后窦姬重视黄老之学,解忧公主著《上昭帝书》《上宣帝书》《又上宣帝书》,冯嫽著《上元帝书》,敬武长公主著《上哀帝书》,邓绥六岁“能史书”,班昭续撰《天文志》,且著“赋、颂、铭、诔、问、注、哀辞、书、论、上疏、遗令,凡十六篇”。可见,汉代妇女不仅能读书,而且能著书,博古通今、聪敏有才。“有才义”“能史书”“善属文”亦是对她们最大的褒奖。

讲到图书,王教授分别就石渠阁、天禄阁、孔壁、汲冢为例的图书收藏以及以书肆、槐市为代表的民间图书流通这两方面加以研究,强调由口授、传写到“书肆”的出现,是文献流通方式的重大进步,也是文化史进程中的重大进步。进而,王教授对汉代的识字率进行了推测,认为我们现在尚不能准确统计汉代社会识字者占有怎样的比率,但许多迹象告诉我们,由于民间教育的普及,这一比率是相当可观的。

王教授认为帝王的“文采”也得益于读书生活。帝王的政治理念和管理策略的形成,与读书生活有密切关系。随后他以秦始皇、汉武帝、汉光武帝等人为例分析了秦汉时期帝王的读书生活,强调“帝本好学问”。除帝王好学外,他们的功臣集团中儒生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甚至军事领袖也“皆有儒者气象”。“诸将之应运而兴者,亦皆多近于儒。”

最后,王教授论及民间的私学教育,儒学隆赫一时,太学生人数增加到三万多人,东汉私学也繁盛一时。社会上出现了一些累世专攻一经的士大夫家族。他们世代相继,广收门徒。许多名师教授的弟子,往往多至数百人乃至数千人。《后汉书·儒林列传》说,学者所在,求学者往往不远万里之路,担负口粮前往就读者动辄千百。而著名的经学大师开门受徒者,名籍往往不下万人。

互动环节,王教授对现场师生的提问作专业详实的解答。讲座旁征博引、逻辑严谨、深入浅出、史料丰富、生动有趣,在场师生受益匪浅。今年4月2日,王教授曾在岳麓书院主讲“秦汉儿童的世界”,这两场学术报告,让我们可以更真切地认识汉代历史,领略和理解当时社会的文化气氛和时代精神。(文/普庆龄 图/黄沅玲)


【王子今教授简介】

王子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曾任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访问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兼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鸿国讲座教授。学术兼职: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中国史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第四届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北大学史学部主任。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方向为:秦汉史、秦汉考古文物研究、出土文献研究。主要著作有《秦汉交通史稿》《秦汉区域文化研究》《睡虎地秦简〈日书〉甲种疏证》《古史性别研究丛稿》《秦汉时期生态环境研究》《秦汉边疆与民族问题》《秦汉社会意识研究》《秦汉儿童的世界》等。


【讲座直播回顾】

湖大高研院成立|专题首讲:王子今讲述汉代人读书

https://flive.ifeng.com/live/1003454.html

岳麓书院讲坛第435期|王子今:秦汉儿童的世界

http://flive.ifeng.com/live/10008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