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两个省级社科研究基地获评优秀

2022年11月20日 11:43


 

近日,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发布《2022年湖南省社科研究基地督查和调整情况的通报》(湘社科办【202217号)。挂靠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两个省级社科研究基地——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基地(湖南大学)、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获评优秀基地(全省12个)。省社科规划办将对优秀基地予以重点项目支持。

 

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基地(湖南大学)简介

 

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基地(湖南大学)是以独具特色的湖湘文化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省级社科研究基地。基地设立于20026月,依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建设运行。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现任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教授担任基地负责人及首席专家。基地以湖湘文献、湖湘学派、湖湘人物、湖南书院、湖湘文化与中华文化等方面为主攻方向。近三年来,基地成员获得国家级及省级科研项目23项,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学术讲座、高层论坛50余场,出版相关研究著作12部。经过多年的建设,基地秉承岳麓书院千年学术传统,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外湖湘文化研究、传播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基地成员推出的重大标志性成果(部分)

 

基地成员出版高水平专著情况(部分)

 

基地协助开展湖湘文化主题讲座

 

 

 

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简介

 

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是以四库学、文献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省级社科研究基地。201512月,湖南大学成立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201612月,中心升级获批成为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邓洪波教授担任基地负责人及首席专家。基地制定并执行“一会一刊一丛书”的综合发展战略,每年举办“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主编《中国四库学》集刊、资助出版“岳麓书院四库学丛书”、开设中国四库学研究专题网站等。近三年来,基地成员获得国家级及省级科研项目32项,举办高水平会议、论坛、讲座40余场,出版相关研究著作36部,推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文献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助力湖南文化强省和中国文化自信的建设。

李铁映首长一行视察基地

 

主编《中国四库学》集刊(部分)

出版“岳麓书院四库学丛书”(部分)

 

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办第六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